close

最近,有位好友心情十分不佳,主要是因為,對末來的茫然。

 

我突然想起久遠的以前,

 

20年前的我,曾經說過,我想要當麵包師父。(主要是因為我喜歡吃麵包…?!)

記得那個時候第一次脫口說想做麵包師父

 

是因為親友聚會時大人很無聊(?!)的在問一幫小孩子末來的志願……

 

不知不覺問到我身上… 安安,當時那些被問到的都上小學了,我連幼堆園都還沒進,情急之下因為喜歡吃麵包就說要當做麵包的!

(為什麼會說情急,我不知道為什麼特別慘,在親友間的小孩中極少數跟我是同齡的,都比我大4歲以上… 當時要找到比我小的還真難)

 

而且我還說出了被笑了20年還在取笑我的名言:『以後爸爸媽媽老的時候沒錢吃飯我每天寄兩片吐司給他們吃 (天真幼童貌』 

 

 

所以往後幾年我的志願都在我的愛面子加瞎扯之下,都是『做麵包的』....

 

 

 

國小上學後,低年級時倒是沒有什麼明確的志願,每天快樂的上學快樂的回家,

到了四年級分班後,班上女生先開始流行 畫漫畫

(但是相信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這個人幾乎沒有什麼畫畫天份……)

畫了幾個月的奇怪的東西(不是被笑畫的人沒胸部,就是明明辛苦畫的是單車騎過去撞到前面的人,被笑說是拿電鑽鑽人家頭)

 

後來只好改向『寫小說』這條路邁進…

我還記得我寫的第一篇故事是一個沒什麼故事架構的東西,可能受當時good morning call影響,所以也寫了同居

這篇故事我上次回家找不到了,倒是找到一些其他的鬼東西。

喔,對了…還有… 我小學那個年代,言情小說以鄭媛那一系列的最為搶手

什麼陪嫁娘娘、丫鬟娘娘啥的(?!),內含豐富H文。

 

因此我也開始走向H文的不歸路……

 

現存有屍身的一篇就是傳說中的『黃色小鴨』筆記本寫的那篇

其實我覺得當時我的故事構想不錯但是太虎頭蛇尾而且一堆無意義角色 (女主角的兄弟姊妹就有10個=_=?!

H橋段更是寫得亂七八糟我根本不知道那啥 (囧)  而且為什麼女主角一定要被愛慕者強暴...然後由男主角出面說『沒關係 你在我心裡永遠是乾淨的』  ....

(八成是當時看了快感指令 愛音被強暴橋段)

 

反正小學五年級至國一我一直都很瘋寫小說這事,

也喜歡跟同學寫一寫交換看 (興趣)

更會上網寫獵人同人小說 (唉 當時的同人系列真的是盛極一時!!)

 

小學六年級時因為參加網頁比賽,也曾經以為自己以後會跟吳老師一樣走向電腦方面的發展

 

國一的時候和班上當時要好的女生也曾經說過要一起當護士(..... 不要吐嘈我  

 

國中是我最瘋狂的一段日子…也是我最迷惘的日子

那個時候沒有想過自己想要做什麼,

只是每天一直泡網咖,打電動

 

 

在國三那年因為某人的關係,和自己好傻好天真,曾經也以為我會就這樣到中壢讀書

過著未知的生活 (還好這段奇怪的幻想沒維持很久謝謝)

 

高一那年,學校給過很多輔導課,可惜那時都沒好好利用,(學生大都這樣 ㄏ  習慣就好)

不過在選學程的時候我真的花了好幾天時間去思考

 

因為我個人立場強烈的關係,在決定學程時我完全沒有跟我家裡的任何人商量

(很多人都是跟爸爸媽媽商量,但我沒有,因為我認為我自己的事不用別人做主)

我那時就定下了我自己的人生要我自己選擇的心態,

 

班上也有人因為選擇其他學程而離開,所以也有從別班來的人,

總而言之,是順利升上二年級

 

只是因為惰性是很可怕的,高二那年下學期因缺課太多,

我從一進東商就被老母雞教官關切(我小學同學是她女兒...

後來缺曠課又多,所以我跟洪榮宏教官(ㄟ 我應該沒記錯名字)

也是經常性的拉d賽,大多是他叫我準時上學不要再遲到蹺課,我說好啦有啦有啦敷衍了事。

 

日本教育旅行一回來我就辦休學,因為教官說缺礦太多叫我下次再來

 

那個時候沒上學,也沒工作,更沒錢

我媽還把米藏起來,連續一星期幾乎都找不到米 身上又沒錢 家裡能吃的都被我啃光咬淨了

曾經思考過我要怎麼辦

 

我該做什麼

但那時也沒什麼結論又是橋到船頭自然直的心態…

 

九月又跑回去讀書後換了新班級,也做了新的打工(就是傳說中的麥當勞)

曾經有幾度我看small好像也不錯,也想過可能以後可以做麥當勞(極短暫的夢想)

 

 

那兩年因為課業工作兩頭燒幾乎沒有什麼時間是空的,

閒下來的時間幾乎就是該睡了

所以也沒有讓我去思考什麼

人家統測填志願,是填得很辛苦,問家長問老師問誰問誰

我是直接看分數然後只選科系填進去  因為我早在之前選高中學程時就決定好大學要讀的選擇就是 1 會計 2財經 3國貿 4企管

 

 

還有跟小佩和baby,三個小女孩天真無邪說考記帳士証照(結果這三個人幾乎忘了這件事),要考會計師

(明明資訊的考什麼會計師你說)

 

 

上了大學後都在玩社團,時間也超卡根本沒有什麼思考的時間

反正以後的事情以後再說。

 

 

 

前年休學那時候,做了不一樣的工作,學了很多不一樣的東西

所以想法也多了。

 

我也不是沒有迷失過,曾經有一段日子(一年內)。 

我痛苦得很想撞豆腐,

沒有跟好友們說,是因為我總是在大家面前是女強人很有想法我不想丟面子

 

那個時候曾經跟少數幾個朋友(好像都是網友)說,

我放棄人生追求遠大的目標了,乾脆搬回台東跟媽一起住每天吵架,然後找份混吃等死的零工做一做

因為,當時知道我幾年前的一場任性已經付出無可消除的代價而且完全沒有人能夠幫助我…

 

我不是一個會說想死的人,以前曾經想過,但因為我這人就是那種愛管閒事愛擔心的個性所以無法便宜的死去

(眾多原因之一是我會怕我媽把我的五月天燒掉或丟掉)

而且我也體會過身邊有人選擇自殺結束而讓我久久無法平靜的感受,我不願讓我所愛的人體會。

 

-------扯遠了

 

去年到寶雅做的時候剛開始還有蠢妞的夢以為做上去也能當店長

後來才知道體系問題,所以根本不可能

 

基本上我做過好多事情,最享受的工作其實是服務業。

還滿愛喊歡迎光臨的其實~

 

 

 

去幫忙當領隊出團的時候也曾經想過或許可以當領隊喔!

但這個夢想我很快的畫叉,因為我怕我美妙的歌喉會壞掉(哈

 

 

每個人都有迷惘的時候,為什麼要想那麼多

像我現在也沒想太多就跟著感覺走

 

雖然這樣說不是很厚道

但我真的很不建議家長們『假為兒女好之名,行命令控制之實』 

很多家長說得很好聽  我是為了你好

但其實如果真正瞭解自己小孩的家長,

說出來的建議,是不會讓子女感到困擾的。

(不止工作,還有就讀科系出路學校等)

 

 

 

我想過我自己的優點和缺點

 

我工作上的缺點

就是我其實很容易情緒化(但我面對顧客時通常面具掛足這點我一定要說明)

而且我喜惡分明(應該是人格上明顯表現)

有時候會賣弄小聰明…結果就囧了

基本上容易偷懶

 

優點的話…

就是學習力吧,

我學什麼記什麼都很快

而且學的時候頭腦同時會運作

會規畫一些下一步的東西

 

 

我自己和分析表顯示我是一個極不適合呆板工作的傢伙

但我又對於背下SOP之類的事情極有成就感(?!

 

 

 

總之,就如同標題

 

人生的路,要怎麼走,自己選擇

 

 

 

因為『你 為你自己的人生負責,而別人不必為你的人生負責。』

 

 

 

 寫小說一直是我從沒放棄過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89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